English

安全比美更重要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,人们的居住条件日益改善,大家都想把新房子装修得美观、舒适,但是,由于种种原因,野蛮装修正破坏着楼体的安全,隐藏着致命的危险,不能不引起广大消费者的警惕。为此,中消协近期公布2000年第一号消费警示与忠告——

警示说,生活中常常碰到的野蛮装修表现为:

拆墙打洞,破坏楼房整体承重能力。

我国城市楼房建筑多为砖混结构,依靠砖墙承重,特别是承重墙,无论改动大小,它的承载力都会下降。为了得到更多的空间,有的住户随意在墙体上打洞、剔槽,甚至干脆去掉部分或整道墙体,使整个建筑物充满了危险。

专家指出,拆墙打洞可造成楼房使用寿命缩短。按国家规定,住宅楼的质量要求必须能抗8级地震,但拆墙打洞后楼体结构受损,无法再承受地震带来的损害。

楼板遭遇楼上楼下两方面的破坏。

楼上的用户在铺设瓷砖时,为了使其与地面粘结牢固,大多用锤子、凿子等把原有地面凿成毛面,影响了地面的坚固;在铺地过程中又使用过多的砂浆,增加了楼板的荷载量;铺设木地板时,为固定木龙骨,在原有地面上随意打孔射钉。

楼下的用户吊装天花板、吊装风扇、加设装饰时,也在空心楼板上随意开孔、打洞、凿钻,把楼板弄得千疮百孔,有的用户甚至切断了楼板中的受力钢筋,使楼板的承重抗震性能大大减弱。

阳台功能被人为放大,超载现象严重。

在我国的城市居民楼中,有的阳台并没有与楼体的结构连在一起,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超载过度就会出现倾覆问题。而为了增加使用面积,许多家庭在装修时都拆掉了连接阳台的门窗墙,随意扩大原有的门窗尺寸,建起拱门或艺术窗,这些做法大大降低了建筑物的结构安全。

阳台超载的另一表现是阳台的功能被放大使用。一些居民在阳台上安装封闭窗,且封闭窗远大于阳台尺寸向外挑;有的家庭在阳台上摆满花盆,阳台地面变成堆积杂物的仓库;还有的家庭把阳台改作厨房或小卧室。这样一来,阳台的荷载就大大超出了设计要求,可能就会导致根部开裂或阳台坠落的恶性事故发生。

私改管线,安全隐患令人触目惊心。

楼房中所有的管线都是按安全要求来定位的,因此,水、电、煤气等管道都是明管。但有些家庭为了美观却擅自拆改管线,不仅影响了水电暖气系统的正常运行,而且隐藏的安全隐患极大。

据了解,我国城市居民楼中发生的火灾等各种恶性事故,很大一部分都是由野蛮装修留下的隐患造成的。即使不出现恶性事故,野蛮装修也会严重影响楼房的使用寿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